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0 感悟一則
感悟一則
  今天早上,因為出太陽,很溫暖,到家門口去賞花,空花水月,這些花長得很漂亮。看完花以後,就到後院,在後院看到草莓,現在當然沒有草莓,草莓旁邊又有幾根有刺的雜草。突然間,有一個領悟。花顏色是很漂亮;草莓象在雖然沒有長,但是,夏天的時候一定會長草莓,草莓很好吃、很甜。我們叫工人把後院那些刺除掉以後,再拿去丟掉,但,還是會長,那些刺長出來,影響很大,蔓延得很快,一下子,草莓園裡面都是這些長刺的草。
  我的感悟是怎麼樣子呢?哪一種「種子」,它一定是長哪一種花;哪一種根,長出哪一種花,它的顏色也是一定的,花有香的,也有不香的,但香的花總是很好看的。草莓,你只要種了它,它一定就會長草莓,不會再長別的;有刺的這個,它一定是有刺的,就算把它砍掉了,等到不久,它又長出來,還是有刺的。我想,這個都是「種子」的關係,假如,把種子換了,種一些好的,就是好的;種子假如是不好的,我看再怎麼澆水、用肥料,「太陽光」照、雨水淋,還是長刺的!所以,來源應該是種子。
  我覺得我們學佛,只要是「種子」是怎麼樣子的,長出來一定是那個樣子的,你再把它剪,它還是長那個樣子;不剪,又影響;剪了,它還是會長。所以,我也領悟到:「唉!隨隨便便啦!就是讓它這樣子。實在影響太大了,才剪一剪。」不然呢,你想叫一個長刺的草長草莓;或者是叫長刺的草長成花,那也不可能。
  我覺得很多事情,還是有所謂「可能」跟「不可能」。對於不可能的,就是隨順剪一剪。我覺得我們修行也是這個樣子,「種子」是長刺的,你想辦法把它教化成為一朵花,變成會長草莓,這是不可能的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二月二十八日